如何修復損壞了的相片

昨日和太太慧瑪到候鳥保護區觀鳥,看到幾萬隻由北面遷移到這裏過冬的雪雁,場面十分壯觀,大家看得十分興奮,相機快門按過不停,回家後慧瑪第一時間便將相片存回電腦,但很不幸,在存取時不知那裏出問題,在電腦中的所有相片也不能開啟,再看回記憶咭,竟然說未格式化,是否需要format,遇上這種情況,大家記著千萬不要就這樣format記憶咭,因為可能祇是記憶咭部份資料損壞了,相片應該還在的,祇要不再變動咭上的數據(如format、copy這些動作),用適當的應用程式很大機會可以復原失去的相片,另外之前提到在電腦中不能開啟的相片,在這情況下亦不應該作出會變動數據的動作(copy或move檔案),以防記憶咭上的資料不能救回,還有另一份數據可嘗試修復,因為失去珍貴相片的心情是非常不好受的,所以分享這次修復相片的過程,希望可以幫到遇上同樣情況的朋友,多一個機會救回相片,以下是我幫慧瑪修復相片的方法。

這次的情況因為有兩份數據(記憶咭、電腦中),所以我用兩個不同的程式作修復,然後看看那方法效果比較好,大家要看自己的情況用合適的程式。這兩個程式分別是Zero Assumption Recovery和JPEG Recovery。

方法1 - Zero Assumption Recovery

這程式是用來修復損壞的硬碟和記憶咭,一般這類工具都是掃瞄data作修復,而這程式最特別是有一個專門掃描相片格式的功能,令修復工作簡化, (如果大家有用過其他修復工具便會明白域高為何會喜歡這功能,因為一般工具往往會在硬碟中找回一大堆曾經出現過檔案,在這堆檔案中找會相片將是一件苦事。) 還有最可愛的地方是這個程式雖然是要付款,但修復相片這功能竟然是免費的,真的不能相信。說回這工具的操作,十作簡單,到連結下載ZAR 8.3然後安裝,再執行便可,因為這程式的網站己經提供十分詳盡的教學,所以懶惰的我自然祇會附上這教學的連結,大家跟著做便可。

方法2 - JPEG Recovery


這程式是修復損壞了的相片檔案,在這裏先下載程式,程式分Basic和Professional版本,大家按自己須要下載便可,在這在我下載的是baisc版,下載回來後安裝,按下圖的步驟執行便可,十分簡易。

JPEGRecovery

可惜這是一個付款程式,所以修復後的相片是會加上水印的,要註冊後方可移除,不過收費算是合理,祇是$35美元,相對珍貴的相片,還是值得的,但域高要提醒大家,這些工具都不是百份百保證能修復相片的,所以在付款前,還是先下載回來試用,若相片可以修復才購買註冊。

以上兩個方法希望幫到有需要的朋友,最理想當然是方法1,所以建議先試,因為是免費,不成功的話才試付款的方法2吧,域高很幸運用方法1己能成功修復所有相片,Good luck!
http://ricotam.blogspot.com/2008/10/blog-post_13.html
Posted on 8:00 PM by 域高 and filed under ,
0 Comments » (歡迎留下你的意見或感想)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
0 comments <- 迎歡留下您的意見或感想:

Post a Comment